概述

2020年作为一个极不寻常的岁月而将注定被载入人类史册,新冠疫情的全球肆虐几乎打乱了所有地球人的生活节奏。受其影响,我们今年的出游计划也不可避免地被彻底打乱了。好在我国疫情控制措施得力,万众一心终于把肆虐的疫情压制住了。虽然现在出国旅行为时尚早,但在我们自己国内游已经不成问题了。于是,按捺不住的旅游热情再次被点燃,久久没有出门的脚步也蠢蠢欲动。而这次为期一个月的云、贵、川三省自驾游将彻底释放积蓄在体内的出游激情。
这次自驾游总体线路计划从深圳出发,先到贵州,然后南下云南,之后北上四川,到达四川省会成都结束本次行程。

本篇游记记录我们在四川界的7天行程:
10月10日(第一天):从云南奔子栏过金沙江进入四川界,沿215国道前往稻城亚丁,夜宿亚丁
10月11日(第二天):全天在亚丁景区游玩
10月12日(第三天):从稻城亚丁经过理塘、雅江前往新都桥,一路玩着过去,夜宿新都桥
10月13日(第四天):全天在新都桥游玩,傍晚观赏贡嘎雪山“日照金山”
10月14日(第五天):前往海螺沟,翻越折多山过康定成,游玩红石滩,下午入住磨西古镇,在镇上泡温泉
10月15日(第六天):上午先逛磨西古镇,然后上山游玩海螺沟
10月16日(第七天):前往本次旅行终点站成都,路上参观泸定桥,晚上游玩成都网红桥五岔子大桥

典型风景

亚丁景区。
兴伊措风光。
新都桥墨石公园。
贡嘎雪山靓影。
红石滩。
海螺沟。
成都五岔子大桥。

关于自驾

这次的国内自驾相对于我们上次在北欧五国一岛(格陵兰岛)的自驾来说的确要方便太多了。不需要繁琐的国际驾照认证手续和异国租车,行驶证和驾驶证证照齐全就可以安全上路了。不过汽车证照一定要齐全,我们在路上就多次遇到查验。
这次的座驾是一辆几乎是新车的日本原厂丰田陆巡,车身宽大稳重,这对于我们一行四人(中间一段时间是5人,最后变成3人)来说乘坐极其舒适,安全性能良好。该车型唯一略显不足之处就是汽车动力稍显不够,行车途中提速较慢。

游记正文

第一天

“神蛇过江”

在云南德钦奔子栏镇从“伏龙桥”上跨过金沙江,进入四川界。沿215国道在金沙江边行驶,路上看到一块牌子上写着“神蛇过江”,一开始还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一会儿看到有一座山峰从江边缓缓抬起,而隆起的山脊则像一条巨蛇将头伸进金沙江,准备游过江来。原来神蛇过江指的就是这处景观。我们明白过来的时候已经把车开过了,想着这个景观也可以看看就把车又调头回来,在路边拍了几张照。
江边一座山峰隆起的山脊像一条探头进江水的巨蛇,准备游过江来。
往前走一点,从这个角度看更像。
这一段的金沙江碧绿清澈。
快到稻城时,山体也变得翠绿起来。

波瓦山

波瓦山位于四川甘孜州稻城县南约23公里处。稻城前往亚丁必须沿216省道翻越此山。我们穿过美丽的色拉草原,就到了波瓦山脚,沿着盘旋的公路,到山顶处,就到了波瓦山垭口,这里海拔4513米。
在波瓦山脚转216省道后分别是向稻城和亚丁两个方向,因为平常人们总是说稻城亚丁,我们还以为稻城亚丁是一个地方,所以导航就导到稻城,谁知我们在路边停车拍照时才从别人那里知道亚丁在另一个方向。我们立刻调头再往亚丁方向开,因为我们今晚住在亚丁。这一来一回害得我们多走了50多公里的路。稻城是稻城,亚丁是亚丁,这两个地方相隔差不多有近百公里,完全不是一个地方。
波瓦山脚下的色拉草原。
波瓦山垭口,这里海拔4513米。
深山中的热乌古寺,充满神秘。

第二天

今天的行程是全天在亚丁景区游玩。

亚丁景区相关信息

景区地址: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亚丁村
景区门票:成人146元人民币/人,景区观光车120元
开放时间:每天 上午 6:30 — 下午 17:00
游玩时间:1-2天
景区电话:0836-6966022
景区网站:https://cn.yadingtour.com/
亚丁景区大门。
亚丁景区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以及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乎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被国际友人誉为"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
稻城亚丁风景区不仅有壮丽神圣的雪山,还有辽阔的草甸、五彩斑斓的森林和碧蓝通透的高原湖泊,雪域高原最美的一切几乎都汇聚于此。景区内主要的景点包括冲古寺、洛绒牛场、珍珠海(海拔4100米)、牛奶海、五色海(海拔约4600米)等。
游玩亚丁通常分为长线和短线两种。长线是指徒步登牛奶海和五色海,短线是指徒步登珍珠海。如果只有一天时间,建议走短线+洛绒牛场,这条线路几乎包含了亚丁景区典型的景色;如果体力不错又没有高反,可以挑战登上牛奶海和五色海。对体力超强的“驴友”,也能在一天时间里同时登上牛奶海、五色海和珍珠海。当然,如果有2天时间,游玩安排会更加合理,第一天走短线,第二天走长线(景区门票2天有效)。
我们用了1天时间游玩亚丁,在亚丁景区的游览线路是这样的,首先从景区大门乘坐观光车到扎灌崩,路程7公里;然后从扎灌崩步行到冲古寺需要徒步10分钟,路程500米;观看冲古寺及冲古草甸之后从冲古寺乘坐景区电瓶车到洛绒牛场6.7KM(乘坐电瓶车需要另外购票,单程50元,来回80元),在洛绒牛场游玩后往回走,步行一个站再乘坐电瓶车返回冲古寺;从冲古寺徒步到珍珠海1.5KM,环珍珠海一圈后下山,再步行到扎灌崩乘坐观光车到景区大门结束亚丁景区游览。
与我们同行的一位“达人”选择了走长线,而且是在没有骑马的情况下(要想骑马得赶早,晚了就骑不上了,每一批只有30匹马)完全靠徒步从洛绒牛场登上牛奶海、五色海。这样我们这个团队分成两组分别走了长线和短线。

冲古寺

冲古寺意为“湖泊源头的寺庙”,海拔3900米,位于仙乃日雪峰脚下。冲古寺始建于元朝,距今已近800年,寺庙主殿供奉有藏传佛教格鲁派(即黄教)的创立者宗喀巴大师以及释迦牟尼、观音菩萨、文殊菩萨、金刚手菩萨等。
其实在这里最值得好好看看的是冲古草甸。这一片草甸最早是仙乃日神山脚下的一个U形堰塞湖,冲古寺在其边上(所以冲古寺才有“湖泊源头的寺庙”一说),后来冰川湖泊消退之后留下了这个美得“一塌糊涂”的草甸。
冲古寺位于仙乃日神山脚下。仙乃日是亚丁三座神山中的北峰,海拔6032米,是三座神山中海拔最高的,也是四川第五大高峰。
冲古寺山门。
寺庙大殿,殿前所立塑像为地藏菩萨。
冲古寺前的活佛灵塔。
从仙乃日雪山留下来的雪水在草甸前分成左右两股,呈U字形环绕草甸。草甸前面那座尖尖的雪山是“央迈勇”神山。
从高处可以较完整地看到U字形的冲古草甸。
时值仲秋,草甸的颜色由青绿变成金黄,环绕草甸的溪水像一条蓝色的玉环项链。此情此景,美不胜收。

洛绒牛场

从冲古寺乘坐电瓶车到洛绒牛场。沿途的风景也是美美的。有时间的话,一路走过来也很值得。
洛绒牛场海拔4150米,是附近村民放牧的高山牧场,这里被三座神山环绕,但观看央迈勇和夏诺多吉两座神山的位置最好。贡嘎河从草场穿过,溪流潺潺,与牧场木屋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原始而又迷人的景色,令人们进入返朴归真的境界。洛绒牛场自从作为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茅十八向荔枝求婚那场戏的拍摄地之后,更是名声大噪。
洛绒牛场也是通往五色海、牛奶海的必经之地,另外小转神山仙乃日也要经过这里(由冲古寺出发,经洛绒牛场绕仙乃日转一圈,全程20公里)。
洛绒牛场是景区电瓶车的终点站,从这里前往牛奶海和五色海只能骑马或者徒步。
贡嘎河从草场穿过,水质纯净,晶莹碧绿。
山坳之中的这座雪山是三座神山之一的“央迈勇”。央迈勇雪山藏语意为“文殊菩萨”,为三座雪山的南峰,海拔5958米,代表智慧。
东面迎着太阳的雪山是夏诺多吉,夏诺多吉雪山藏语意为“金刚手菩萨”,为三座神山的东峰,在佛教中是除暴安良的神祗。
游玩洛绒牛场之后,我们并没有马上乘坐电瓶车返回冲古寺,而是听从一位资深导游的建议步行一个站之后再去乘坐电瓶车。步行有栈道,路非常好走。关键是这一路的风景太漂亮了,绝对不容错过。
这个景点很多来亚丁的都不知道,叫“十八罗汉”。一堵山峰的悬崖峭壁上被天然风化成大小不一的18处凸起,这些凸起的黄色岩石远远看去就像“十八罗汉”。
重新回到冲古寺。

珍珠海

从冲古寺上到珍珠海要走1.5公里的山路,海拔从3900米上升到4100米。上山有新旧两条路,新路要好走一些,全程是栈道。我们是从新路上山,旧路下山,旧路下到冲古寺庙后门。
珍珠海又叫卓玛拉措,是亚丁海拔最低的圣湖,传说珍珠海是白度母的魂湖,也是公认的拍摄仙乃日神山倒影的最佳地点。许多介绍亚丁景区用的都是这个美景。
美丽的珍珠海,像一颗高原上的绿宝石,碧波荡漾,水天一色。每当天气晴好时,明亮的阳光投射在微波粼粼的湖面,云影波光中仿佛有无数的珍珠撒落在湖面,故而有珍珠海的称谓。
珍珠海和仙乃日神山的山水合影是亚丁景区的典型靓影。
明亮的阳光投射在微波粼粼的湖面,云影波光中仿佛有无数的珍珠撒落在湖面。
我们在湖边绕湖一周,不同的角度,因为光线的不同,湖水呈现出不同的色彩。
最满意的是这张照片,那湖水的颜色无与伦比。
仙乃日神山下层林尽染,又是另一番景象。
珍珠海边是秋日彩林,行走其间,如入仙境。
下山途中,随处可见漂亮的风景。
从珍珠海下到冲古寺之后,时间快到下午3点,5点多钟等到和从牛奶海下来的团友汇合后,我们一起完成了亚丁之旅,但各有所得。

第三天

今天离开亚丁前往新都桥,一天都在路上,一天都在看风景。

万亩青杨林、红草湿地

离开亚丁之后,我们沿216省道翻过波瓦山向稻城方向行驶。途中停车游玩了一片花田、万亩青杨林和红草湿地。
青杨是川西高原一大特色树种,稻城县被誉为“青杨树故乡”,有着川西最美的青杨林。而实际上,在很久以前,稻城还是寸草不生的不毛之地,饱受沙尘之苦。为此,稻城县民众就在县城周围,进行了大规模植树造林。眼前这些青杨树,据说就是当年稻城人民每人一棵种起来的。经过几十年的努力,现在稻城县已有近三万亩的青杨树林了,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录,誉为“生命禁区的奇迹”。我们去的时候,青杨林正在改造成景区,每年秋季树林变黄的时候最好看。
过了稻城县城以后,在桑堆镇公路边,有一个不起眼的小水塘,每年秋天这个水塘里长满了红色的水草,这里便是所谓的红草湿地。叫这里是红草湿地有些夸大其词了,说是一个红草水塘可能更准确。看红草水塘不收费,但在路边有一个停车场,汽车只要一进去便收费10元,变相是这个红草水塘的门票钱。
花田位于稻城日瓦乡,在216省道旁边,汽车路过时就能看到。
可能因为时值仲秋季节,花田的花好像都要谢了。近看很稀疏,远看一片还马马虎虎。
快到稻城时,在路边河滩上种植了成排的青杨林。
蓝天白云之下,青杨林已经开始变黄了。
看到这气派还以为这个红草湿地有多大,从停车场穿过地下隧道到公路的另一边,站在一座栈桥上就是观景台了。
这就是所谓的“红草湿地”,真正的景色没有照片漂亮。
光看局部,红黄蓝色彩还是很炫酷的。

石河公园

过了红草湿地继续往前走,227国道路边河流中布满了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鹅卵石。它是个天然的石雕公园。铺天盖地、千奇百怪却又形神兼备的天然石雕令你目不暇接。这景色很奇特,我们再一次停车下来观赏。后来查询资料得知这里乱石形成的原因是远古冰川时代的海水运动冲刷山石而形成的,当地人称为海子山冰川。
石河公园延绵几十公里长,因为不便管理现在还是免费开放。但我觉得这里的天然景色比许多收费的公园更加壮观。
清澈的河水从乱石中流过,宛如时间在静静地流淌。
整个河床上全是星罗棋布的鹅卵石,这样的景观实在不可多见。
这一片河水冲积形成的沙洲与乱石河滩的风格大相径庭,更加令人心旷神怡。
路边盛开的野花。

海子山

海子山位于稻城和理塘之间,它以“稻城古冰帽”著称于世,是喜马拉雅造山运动留给人类的古冰体遗迹,海拔在3600米至5020米,其间有多达1145个大小不等的海子遍布山间,如千百颗钻石熠熠闪光,其密度之大为世间罕见,海子山由此得名。
以“稻城古冰帽”著称的海子山,最典型的就是这种古冰川时期的乱石岗。

以前措

在海子山众多的海子中,我们看了其中的两个,一个是“以前措”,一个是“兴伊措”。我们计划是要去看兴伊措,但在从227国道拐上香格里拉圣路之后,导航把我们带到了以前措。所以以前措算是我们今天的额外收获。以前措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它的读音“以前措”(以前错)。
以前措,乱石山坳里的一块蓝色碧玉。
以前措镶嵌在嶙嶙乱石间,碧蓝如玉,晶莹剔透。
碧蓝的天,碧蓝的水,高原的湖泊永远都是怎么靓丽。
以前措的沼泽地,这里的色彩和线条更富于变幻。

兴伊措

看了以前措往回走,快回到227国道时,我们注意到香格里拉圣路有一个很简陋的指路牌,上面标示了去兴伊措的一条路。去兴伊措的这条路可能是我们这次出来遇到最难走的路之一,路面完全未经铺设,崎岖不平,路上的乱石和坑坑洼洼足以把人颠散架。好在我们开的是越野车,如果是底盘低的小车,底盘不知要被剐蹭多少次。
当我们历尽艰辛到了兴伊措时,眼前的景色使我们觉得一路上的颠簸是值得的。兴伊措应该是一个打造到一半的景区,沿湖边修有观景栈道。因为无人看管,我们可以下到湖边涉足其中。
兴伊措海拔4420米,由三个相连的湖组成,是海子山众多湖泊中面积最大的一个。其成因是古冰体侵蚀堆集而成,是稻城河主要源头。湖周地势平坦,一般深约3米,最深处达数十米,周边常有野猪、野羊,白唇鹿等出现。我们在湖边沙滩上看见了一串野兽的蹄印,说不定就是什么野猪、野鹿的呢。
兴伊措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这个湖泊有许多冲积沙洲,清澈的从雪山流下来的水在这些沙洲中冲刷出阡陌纵横的图案,你在惊叹天地造化的奇妙之时,由衷地感到大自然的神力和鬼斧神工。
兴伊措远眺。
兴伊措的漂亮在于它的湖光山色并不单调,而是更加富于色彩和线条的变幻。
可能是路太难走,偌大的海子来观赏的游客很少。
你到了这里才会感觉到,在大自然中人是何其渺小。涉足兴伊措真的会使人忘掉一切烦恼,心情愉悦!
由近及远,湖泊的色彩也在不断变化,由土黄演变成深蓝。
兴伊措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这个湖泊有许多冲积沙洲,清澈的从雪山流下来的水在这些沙洲中冲刷出阡陌纵横的图案。

翻越兔儿山

离开海子山后,我们继续往前赶路。在翻过4696米的兔儿山后,我们在理塘县城因为318国道修路封路而遇到大堵车,等了一个多小时才通车。路过雅江县城时在路边店吃晚饭。因为是夜间赶路,理塘到新都桥这一段路上的风景都没能看到。我们到新都桥找到客栈已经是深夜快12点了。
翻越4696米的兔儿山垭口。这个垭口可能是我们这次云贵川三省神游到过的最高处。

第四天

昨天深夜连夜赶到新都桥,保证了我们今天有一整天的时间在新都桥玩。

新都桥

新都桥镇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西部地区,地处在318国道南、北线分叉路口。这里北通康定、南接理塘,是从西藏通往康定的必经之路。新都桥是一片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贡嘎群山、海子山系、莲花山系、雅拉雪山等大雪山山脉中的著名山峰环绕在新都桥周围,塔公草原、江巴草原牛羊安详地吃草,“十里画廊”金黄的柏杨,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川西典型风光在这里美丽地绽放。所有这一切构成了新都桥令人神往的"光与影的世界",这里被誉为"摄影家的天堂"。
新都桥镇藏民的房子都建得这么漂亮了吗。

曲莫贡

我们乘着早上起来体力还好,首先去了曲莫贡。从新都桥出发前往曲莫贡,大约40公里,约1小时即可到达。从新都桥镇去曲莫贡要翻上一座山顶,上山的这一段路不太好走,我们看到有的小车在山脚下望而却步,知难而退。
曲莫贡,其实是“曲莫贡巴”的简称,贡巴,藏语意为小寺庙,所以曲莫贡指的是一座小寺庙。这座小寺庙位于塔公草原和新都桥之间的一个高山顶上,海拔4100多米,这里因为有一个非常小众的雪山观景平台而在网络上走红。
曲莫贡是一个高山观景平台,在这里可以非常舒服滴观看好多座雪山。这里夜晚的光污染为零,所以也是撸星的绝佳之地。
山顶的帐篷是为在山上过夜的人准备的。
山顶上立着一个指明雪山和方向的指示牌。
位于东侧的折多山。
贡嘎群山。
海拔7556米的贡嘎山,号称"蜀山之王",也是藏族同胞心目中的神山。
被藏民称谓“白牦牛”的雅拉雪山。
东北方向的青绕神山。

江巴村

从曲莫贡雪山观景平台下山之后,下一个目的地是塔公寺。这时去塔公寺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是走正规的公路,要绕一些道但路很好走;一条是从江巴村直插过去,距离近很多但要翻越一座路况很差的山坡。最后我们为了不走回头路,按照客栈老板给我们的建议走了江巴村这条小路。走江巴村这条路的确可以节省一些时间,但出于安全考虑,还是应该尽量走正规的公路。
从江巴村这条路走要翻过一座山坡。
在路上看到美丽的塔公草原。
青绕神山脚下的塔公草原是纯天然牧场,一年四季都有很美的景色。

塔公寺

到了塔公寺时已经是中午时分了,我们在离塔公寺不远的一个餐厅吃过午饭之后,没有动车而是步行前往塔公寺。当时不动车主要是害怕在塔公寺停不了车,后来知道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塔公寺前有很多停车的地方,一般都能停得下车。
塔公寺位于新都桥镇塔公乡,塔公的藏语意思是“菩萨喜欢的地方”。塔公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著名寺庙,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更是康巴地区藏民朝拜的圣地之一。塔公寺的修建缘由传说很多,主要的传说是公元641年文成公主进藏与松赞干布完婚时途经木雅人居住的这片草地时,看到此处草地风光清灵秀美,便决定在此修建一座寺庙,并将一尊释迦牟尼造像留供寺中。这尊造像与拉萨大昭寺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一致,二者之间具有极其特殊的奇特因缘,所以塔公寺又有“小大昭寺”之称。
塔公寺门票20元,但门票上写明的是香油券。
塔公寺外面围廊全都是转经筒,是塔公寺的一大特色。
塔公寺外面有很大的广场,可以停车。
塔公寺内主要有主大殿、观音殿、护法殿、“觉卧佛”殿等。
主大殿内供奉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

墨石公园相关信息

景区地址:四川甘孜州道孚县八美镇中古村
景区门票:成人60元人民币/人,景区观光车20元
开放时间:每天 09:00-18:00(停止售票16:30)
游玩时间:1-2小时
景区电话:0836-7155958
墨石公园是世界地质奇观,更是中国唯一高原石林景观。据科考,这些地址奇观的产生是在地壳活动形成的糜棱岩由于青藏高原隆升而被暴露出地表,这些糜棱岩具有墨灰色的外表,在大自然风雨流水的侵蚀下便把它雕塑成了千姿百态、雄奇壮观的墨灰色土石林景观。糜棱岩石林的绚丽景色,堪与石灰岩喀斯特石林媲美,但它在地质成因、景观特点、石林色彩和自然环境方面又十分特殊,类似的糜棱岩土石林在国内外尚未见报道,所以道孚墨石公园可能是世界唯一的糜棱岩石林景观景区。
我们从塔公寺返回新都桥镇导航“十里画廊”,中途经过墨石公园。因为这个公园最近在网上炒得很火,我们便停车进去一堵风采。
进公园后,景区观光车把我们送到公园的高处,下车后往上走一段路到一个观景台那里就下山穿过石林,到山脚下观光车再把我们送回到景区大门口。由于是从上往下走, 尽管海拔高度为3500米,游玩墨石公园也不会很累。
墨石公园大门。
登上观景台,墨石公园尽收眼底。
墨灰色的糜棱岩石林与蓝天白云和高山草甸融为一体,相得益彰。
步入石林之中,墨灰色的石林仿佛一幅幅水墨中国画卷。
墨石奇观,叹为观止。
走在石林之中的观景栈道,仿佛步入迷宫一般。
大自然这位能工巧匠,将墨石雕塑成千姿百态。
居然有牦牛在石林的草甸上悠然吃草。
山脚公园后门,在这里乘坐观光车返回大门。

水玛尼经

出了墨石公园继续往“十里画廊”行驶,忽然看见路边河谷之中和山上堆满了刻着玛尼经文的大小不一的石头,这里便是藏区最大的水玛尼经,极为震憾。玛尼是祷告的意思,藏民认为祷告的次数越多对佛就越敬。所以在藏区行走,随处都能看到借助风来祷告的玛尼经幡,借助旋转来祷告的玛尼经筒,还有借助水流来祷告的水尼玛经。而这里整个河谷几乎都是将尼玛经文刻在水中的石头上,因此称这条河谷为“尼玛河谷”,将侵在水中的尼玛经文称作“水玛尼经”。
这座木吊桥周围是尼玛河谷景观最为集中的地方。
河床两边的石头上全部都刻着尼玛经文。仔细想一想,这么多的石头都要刻上经文是一项多么庞大繁杂的工程啊!
水转经桶也是藏民祷告的一种方式。

“十里画廊”

我们在下午5点多钟的时候来到新都桥镇的“十里画廊”,其实所谓的画廊是进入新都桥镇前有一段10余公里的路段,由于这一段路两旁在深秋季节被白杨树染成金黄色而被称为"摄影家走廊",有人也把这里叫做“十里画廊”。
我们去的时候,时间还稍微早了一点,路边的白杨树黄了大约七成。
尽管路边的白杨树只黄了七成,路上还是挤满了停车拍照的人群。

日照金山

为了赶在太阳落山之前到新都桥镇一个山坡观景台上拍摄“日照金山”的美片,我们没敢在“十里画廊”久留,急忙回到客栈停好车,然后带上拍摄器材来到山脚下。
观景台在山坡上,虽说山坡并不是很高,不到100米,但在高海拔地区登山的确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为了不耽误上山拍照,当我们看到山脚下有骑马上山时就选择了骑马。说实话,当马儿走在悬崖边上的时候,心里还是有点怕怕。
上得山来,我们找了一个最舒服的位置,静等日落。今天天气太给力了,我们拍到了日照金山的全过程。
骑马上山,途中听到马儿喘着粗气、累得够呛,心里还有些隐隐的不忍。
山顶上的一座小寺庙。
日落大约经历了半个小时的时间,随着日光色温的不同,片子的效果也不同。这是日落开始的时候,时间是下午6点12分。
下午6点39分。
下午6点44分。
下午6点47分。
下午6点49分。
总结:今天拍摄“日照金山”最佳时间是下午6点40分到45分这5分钟时间段里。

第五天

今天将要离开新都桥前往海螺沟山脚下的磨西古镇。因为318国道维护封路,我们从新都桥出来后从木格措绕道走康定机场。

康定机场

康定机场是四川省的民用支线机场,地处康定市折多山,海拔4290米。康定机场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海拔超过4000米的民用机场之一,比我们曾经去过的玻利维亚拉巴斯机场(海拔4061米)还要高。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机场是四川稻城亚丁机场,海拔高度4411米。
我们从机场上面的公路看到机场冷冷清清的,没有飞机也没有乘客。
康定机场旁边的湖泊叫斯木措。
康定机场起降航班不多,机场显得冷冷清清的。
云海之中的贡嘎雪山多了几分秀气。

红海子

过了康定机场,往前行驶不多远有一个景点叫“红海子”。
折多山红海子海拔4200米左右,海子对面是笔架山雪峰。这里是拍摄高山湖泊的理想之地。每到秋季,湖边长满了红色的蓬草,因而得名红海子。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折多山全是大雾,能见度很低,拍不出什么像样的片子。
如果天气晴好,红海子应该还是很漂亮的。

雅家情海

翻越折多山的时候路过雅家情海。雅加情海是个高山海子,海拔3480米。相传明末清初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曾游历于此,写下了许多爱情诗篇,因此这里成为了康巴人的爱情圣海,成为了与康定跑马山齐名的爱情圣地。
雅家情海除了高山湖泊,还有很多奇花异草,附近还有全世界唯一的红石公园。不过由于大雾,这一切的一切我们都无缘得以观赏,心里不免戚戚然。
进入秋季的折多山,彩林还是很漂亮的。
刚刚钻出云雾的折多山盘山公路。
雅家情海这块石碑上留着红石的印迹。
旁边小溪也有零星的红石。
雅家情海附近的红石公园被浓雾笼罩,什么也看不到。

红石沟

在红石公园没能看到期盼中的红石,以为今天看红石的计划泡汤了。没曾想当我们下到沟底的时候,却意外发现那里的小河边密密麻麻全是红石,这真让我们喜出望外。这里的石头无论大小,都呈艳丽的铁锈红。这些红石头在溪流间、山坡上、灌木丛中十分耀眼。为了方便记忆,我们把这里叫做“红石沟”。
目前红石只被发现生长在贡嘎山东北面的坚硬岩石之上,而且对空气、海拔、湿度、温度的敏感度非常高。一旦离开这里特殊的环境,红石上的红色马上就消失。经研究发现,红色上的红色出自于一种苔藓,这种新发现的藻类属于气生的丝状绿藻,外层富含虾青素因此呈鲜红色,这种类胡萝卜素能帮助橘色藻抵抗高海拔地区强烈的紫外线等。科学家将这种藻类命名为"乔利橘色藻"。曾经有研究院的科学家为将这种石头带出去研究,结果刚下飞机,发现石头上的红色退了,因为空气质量不好,导致石头上的苔藓无法生存。
全球只有在海螺沟这样一个特定的地方才能看到红石,所以能看到红石是一件万分值得庆幸的事。
今天我们在路途中一共发现了两处红石沟,一处在位置稍高一点的地方,一处在沟底。
这是位置稍高一点的地方的红石沟。
沟底红石沟附近的梯级瀑布。
这是位于沟底的红石沟,这一片红石沟分布的长度和面积都要大得多。
沟底的红石滩更加漂亮,因为这里的红色苔藓看上去更加丰厚,色泽也更加艳丽。
抵近观察这些红石,上面的红色苔藓更加漂亮。
有着红色花朵一样的红石更像是一件件艺术品。
满山沟的红石给人是一种什么样的视觉冲击。

磨西古镇

下午2点半钟,我们就到了今天的目的地——磨西古镇。我们将在这里住两个晚上。
磨西古镇在去海螺沟景区的必经之道上,也就是人们称为沟口的地方,我们之所以选择住在这里也是因为从磨西古镇去海螺沟十分的方便。
磨西古镇历史悠久,石板铺设的古镇上,楼房紧挨着聚集于路两边。古民居实际上已不多见,较具特色的是1918年法国传教士修建的天主教堂。
我们在下榻的酒店安顿好之后,在酒店前台买了温泉票。下午去泡温泉,泡了温泉之后看看时间尚早,又在温泉休息厅里看了一场电影,一直在温泉那里混到晚上七点才出来。在街上吃了晚饭之后又逛了一会儿街才回酒店睡觉。感觉今天是这次出来最轻松的一天。
我们在磨西古镇下榻的酒店。
这是我们泡温泉的地方,一直在里面混到晚上7点钟才出来。
温泉内部装修还算看得过去。
泡完温泉出来后在古镇吃晚饭并逛街。
天主教堂夜景。

第六天

今天主要的行程是到海螺沟玩。
早上起来看天气又是大雾,酒店老板让我们晚一点再去可能天气会好一些。于是吃过早餐之后就在镇上转转。想到昨天晚上看到的天主教堂是著名磨西会议旧址,决定就去那儿看看。

磨西会议旧址

历史上的磨西曾是唐蕃古道驿站,也是川藏茶马古道重镇。磨西天主教堂初建于1918年,建成后,磨西小镇自此多了一个了解西方文化的窗口。1935年5月,毛泽东同志带领红一方面军自石棉什月坪到达磨西,夜宿磨西天主教堂,并在此召开了著名的“磨西会议”,确定了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的作战方案。为了纪念这次会议,在天主教堂旁边修建了“磨西红军长征陈列馆”。
陈列馆以该史实为依据,再现红军长征的艰苦岁月和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是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具有百年历史的天主教堂建在磨西古镇的中心位置。
教堂前矗立着一尊毛泽东红军长征时的塑像。
教堂旁边的这栋二层砖楼就是毛泽东当年住过的住地。
“磨西红军长征陈列馆”。
陈列馆外面的红军塑像。
分上、中、下三层展厅共计四个单元。
利用仿真雕塑再现了磨西会议的场景。
参观完走出陈列馆时,可以看到对面山上依然笼罩在浓雾之中。

海螺沟相关信息

景区地址:四川甘孜州泸定县磨西镇共和村
景区类型:自然景观
景区门票:成人90元人民币/人,景区观光车70元,景区索道票(双程)135元
开放时间:每天7:00—24:00
游玩时间:1-2天
景区电话:0836-3268893
景区网站:https://www.hailuogou.com/
海螺沟风景区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离大城市最近、最容易进入的低海拔现代海洋性冰川,生态完整的原始森林和高山温泉为一体构成的综合型旅游风景区。到海螺沟最主要的景观就是看亚洲最大的冰瀑布以及长度达14.7公里的海螺沟一号冰川。
由于海螺沟整天都在云雾之中,大冰瀑布和冰川我们都没看到。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还是全程走完了海螺沟。
海螺沟景区入口,我们的车停在右侧一家酒店的停车场(免费)。

四号营地

进入景区之后,乘坐景区观光车到干河坝,这里是景区观光车的终点站,海拔3000米。坐车到这里后再乘坐索道到四号营地观看景区著名的大冰瀑布、贡嘎之巅和雪山群峰。
在索道站我们为是否要上到四号营地和租借御寒大衣颇为踌躇了一阵,看天气估计上去什么也看不到。这时正好有从山上下来的游客,问过他们也说上面什么都看不到,让我们不用上去了。但是我们曾经有过在西岭雪山也是山下大雾但上山穿过云层后是晴空万里的经验,所以仍不甘心的我们决定再赌一次。结果等我们上去之后面对四周白茫茫的一片,只能徒呼奈何!
虽然站在观景台上眼前只有白茫茫的一片,我们依然煞有架势地在观景台上拍了一张合影,就像那种白底的照片,哈哈哈 不过,我们在观景台的时候真真切切地听到了冰川瀑布崩裂时发出的那种特有的爆鸣声,这种声音我们曾在阿根廷埃尔·卡拉法特的冰川崩裂时听到过。虽如此,毕竟耳听为虚,要眼见才为实嘛!
看不到最想看到冰瀑布和冰川,那就看看其它的景观吧,所以我们还是绕着景观步道在山顶转了一圈。
四号营地海拔3900米。天气好的时候,站在这个观景台可以眺望贡嘎雪山和一号冰川的全貌。
看不到真实的景象就看看这里的指示牌。
这是在观景台脚下能看得到的地方。
我们还是绕着景观步道在山顶转了一圈。
在山顶上有一个“四面佛”景点,这里是观看海螺沟大冰瀑布和贡嘎主峰的最佳位置之一,也是通往红石滩的必经之路。
在四面佛的一角有一眼泉水叫“忘忧泉”,泉水来自贡嘎雪山。
过了“四面佛”再往上走,来到所谓的红石滩。这里石头上的橘色乔丽藻因为游客太多,空气质量变差已经奄奄一息。
这是乘坐索道下行时看到的红石滩。
岩壁上的红石石壁色彩似乎更加艳丽。
从索道的缆车顶上俯瞰彩林,效果更棒。

洞嘎寺

从四号营地乘坐索道缆车回到干河坝后,可以选择乘坐观光车经三号营地回景区大门,我们没有乘车而是沿空中步游道(其实就是一条步行栈道)步行至洞嘎寺再乘车返回景区大门。选择徒步而不乘车,一来是为了多看一些景,还有就是早早离开景区太对不起我们的门票钱了。
步行沿途几乎都是高原森林的景观,如果天气晴朗会更好看,途中的冰川雨池比较有特色。不知不觉中,我们走过了三号营地,一直走到洞嘎寺才乘坐观光车。
洞嘎寺是唐东杰布法王曾经修行过的地方,这座小小的寺庙建在一块天然巨石形成的洞窟之中,所以称为“洞嘎寺”。
沿着空中步游道穿过原始森林。
森林中的野果。
过了三号营地之后,冰川雨林步游道是土路了,而且小路上坡下坎的要难走一些。
冰川雨池看上去很普通,但它的形成却很不普通。
在小溪旁边偶尔也能看到一些红石。
在洞嘎寺乘车站路对面的洞嘎寺。
寺庙前面的巨石上绘制着色彩艳丽的壁画。

第七天

今天我们将抵达成都,而成都是我们这次云贵川三省自驾的终点站。上午离开磨西古镇之后,路过泸定桥时去参观了这座红军长征途中的“英雄桥”。

泸定桥相关信息

景区地址:四川甘孜州泸定县泸桥镇
景区类型:古桥、文物
景区门票:成人10元人民币/人
开放时间:每天8:00—18:00
游玩时间: 建议1小时
景区电话: 0836-3125432
泸定桥坐落在泸定县城大渡河上,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桥始建于清康熙44年,建成于45年(1706年)。康熙御笔题写“泸定桥”,并立御碑于桥头。
泸定桥桥长103米,宽3米,13根铁链固定在两岸桥台。其中9根作底链,4根分两侧作扶手。两岸桥头堡为木结构古建筑,风貌独特,为我国国内独有。自清以来,此桥为四川入藏的重要通道和军事要津。
1935年5月29日,中国工农红军一方面军长征途经这里飞夺泸定桥而使该桥闻名中外。新中国十大开国元帅,其中就有七位元帅长征时经过了泸定桥。红军飞夺泸定桥,粉碎了蒋介石南追北堵欲借助大渡河天险把红军变成第二个石达开的美梦。泸定桥因此而成为中国共产党长征时期的重要里程碑,为实现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红一、二、四方面军会合,最后北上陕北结束长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不朽的篇章。时至今日泸定桥依然以其独特的风景以及特殊的历史价值而得到人们的重视。
103米长的铁索桥横跨汹涌的大渡河之上。
两岸桥头堡为木结构古建筑,风貌独特,为我国国内独有。
清康熙御笔“泸定桥”御碑立于桥头。
桥头堡里面左右两侧各有一个龙头柱石,其作用是固定吊桥的护栏。
现在吊桥已经使用木板铺好,就这样走到桥中间还是感到晃得厉害。景区工作人员不停地在桥上走动,提醒和保护游客。
今天我们走在这样的桥上尚且需要小心翼翼,当年红军在只剩铁链的桥上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冲锋过去那需要怎样的勇气和胆略啊!
桥下有救生艇随时准备营救落水游客。
这就是“大渡桥横铁索寒”的意境。
东岸桥头的观音庙

五岔子大桥

参观了泸定桥,继续向成都行驶。车进成都时按照惯例是要堵车的,下午才回到家。晚上吃过晚饭后,开车到成都的一个新晋网红打卡地—五岔子大桥去看夜景。
五岔子大桥位于成都高新南区府河沿线,是一座市政人行桥,今年4月25日才开放供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该桥分为主、副桥。主桥在上,连接两岸绿道,自行车可以通行;副桥在下,有观河的环绕式剧场台阶,市民可坐在台阶上,欣赏河景或观看表演。每到夜晚,桥上有装饰灯光。在变幻的灯光映衬下,桥梁的曲线美轮美奂,深得市民们喜爱。其夜景照片在各大社交媒体上疯传,这座造型独特的桥梁在网上快速走红,成为一个新晋网红打卡地。
五岔子大桥夜景最好看。
主桥的功能就是过街天桥。
副桥有观河的环绕式剧场台阶,市民可坐在台阶上,欣赏河景或观看表演。
主桥和副桥交叉缠绕,曲线变幻多端。在灯光的映衬下非常具有现代感。
五岔子大桥附近的成都高新南区。
桥下的车轨流光溢彩。
我们这次的自驾神游大西南从深圳出发,一路经过贵州、云南到四川,历时31天,行程6400公里。一路上有兴高采烈也有沮丧遗憾。但我们所经历的一切都将成为各自人生的宝贵财富。
行程可以告一段落,但旅途永远在向前延伸。短暂的修整之后,期待再一次的前行!

本游记著作权归@春水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